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创新方法及其应用

由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等完成

    该项目系发展我国不结球白菜生产和进行蔬菜遗传育种理论、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及推广的综合研究。
    主要技术内容如下:
    1. 利用非对称细胞融合技术,创建出不结球白菜新型胞质雄性不育新种质;选育出不育株率和不育度均为100%,且低温条件下不黄化并有蜜腺的胞质雄性不育系及相应保持系,还用其配制了多个杂交组合,正在进行品比、区域试验。
    2. 利用秋水仙素诱变二倍体不结球白菜的分生组织,阻碍正在分裂的细胞纺锤丝形成,从而产生染色体加倍的核;经过鉴定筛选,获得抗性好且品质优良并能稳定遗传的同源四倍体新种质10份。
    3. 完善了多抗性鉴定方法,通过人工接种鉴定,获得23份抗TuMV兼抗霜霉、黑斑病的三抗抗源材料,45份抗黑斑病与TuMV及69份抗霜霉病与TuMV双抗材料。
    4. 利用自交不亲和系、雄性不育系和已创新的优异种质材料,选育出新品种、新组合10个,其中“矮抗5号”、“矮抗6号”、“暑绿”3个品种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5. 选育出的系列新品种表现优质多抗丰产。如“矮抗5、6号”:(1)优质:叶片重/叶柄重分别比对照提高13.5%和25.0%,且有机酸含量低;(2)多抗:两品种的TuMV、霜霉病、黑斑病人工鉴定病情指数分别为15.48%、10.10%,12.09%、12.96%和9.17%、23.42%;(3)丰产:生产试验平均产量分别达57.2 t/hm2和63.6t/hm2,比对照“矮抗1号”分别增加12.8%和25.3%;(4)耐热:热害指数分别比对照“矮杂1号”降低了100%和278%。
    6. 在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创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上有创新,获正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24篇。这不仅在实践上为不结球白菜及其他作物杂优利用提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途径,而且对人工创造新物种和丰富植物遗传育种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