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卵寄生蜂传递病毒防治害虫新技术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彭辉银等完成

    该项目以卵寄生蜂为媒介传递病毒防治农、林害虫,属有害生物防治技术领域。
    1. 主要科技内容有:
    专利1:寄生蜂传递病毒防治害虫方法,其特点是以昆虫病毒流行病学原理为基础,以卵寄生蜂为媒介将病毒传入靶标害虫种群致使初孵幼虫罹病,在靶标害虫中诱发病毒病流行,使害虫的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专利2:绿叶松微型生物制剂。是一种专门为专利1设计的高效病毒制剂。由病毒保护剂、分散剂、湿润剂、粘着剂和营养剂等组分构成,对卵寄生蜂无毒无害。
    专利3:寄生蜂卵卡盒。是一种能防雨、防晒、遮光和透气的卡盒,专为寄生蜂携带病毒设计的必备件。既能保持病毒的活性,又能延长卵寄生蜂的寿命。
    专利4:多功能诱杀器。是将性引诱剂(诱芯)和专利1、2、3联合使用的一种特殊装置。能延长“诱芯”的有效期,为以上1、2、3提供“操作”平台。
    2. 技术经济指标:该项技术集中体现了病毒和卵寄生蜂的双重优势,相互补充的作用;又发挥了卵寄生蜂传递病毒和杀虫的作用,重要的在靶标害虫种群中形成病毒流行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该技术变革了传统的治虫方法,具备安全、经济、持续和高效特点。
    4. 应用推广情况:1991年开始研究,1997年至2004年在湖北、湖南、云南、广西、安徽、河南、四川、辽宁、贵州等省进行示范推广,平均防效在80%以上,累计应用面积18万多亩。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