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落叶松单宁酚醛树脂胶粘剂的研究与应用

由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研究中心张齐生等完成

    该项目属于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领域,是用落叶松树皮栲胶替代苯酚(苯酚取代率为60%)制作落叶松单宁酚醛树脂胶,用于制造室外用胶合板及其它人造板。1988年5月开始小试,1990年3月通过中试鉴定,1998年7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落叶松单宁由于分子量大,化学活性太强,伴生物的粘度大,因此在制作落叶松单宁酚醛胶时遇到很多困难,其中主要的有:胶液的活性期太短,胶合强度不足,胶液粘度太大等。该项目通过对单宁的降解改性及选用合理的反应条件(配方、投料顺序、温度、时间等)成功地解决了这些困难,得到符合标准的胶粘剂,并且经过不断推广、改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不断提高质量,扩大应用领域。
    与国外同类研究比较,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落叶松单宁酚醛胶粘剂和粉状单宁酚醛胶粘剂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国家,在制作方法及使用便利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主要技术指标:(1)取代60% 的苯酚制成落叶松单宁酚醛胶;(2)制成的落叶松单宁酚醛胶,游离苯酚≤0.3% 、游离甲醛≤0.2%,所生产的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达到国家E1级标准要求;(3)所生产的胶合板符合Ⅰ类胶合板标准(室外用);(4)粉状落叶松单宁酚醛胶固体含量≥92%,储存期≥1年。主要经济指标:(1)液体落叶松单宁酚醛胶与普通酚醛胶相比较,根据苯酚价格不同每吨平均可降低成本400至1260元;(2)无需改变人造板工艺与设备,不增加应用企业的设备投资。
    该项目是落叶松树皮进行循环利用的产品,可变废为宝,制成的单宁酚醛胶粘剂具有成本低、毒性小等优点,其胶合性能与价格昂贵的苯酚制成的酚醛胶相当,适用于木、竹材制做各种结构的胶合板(如:水泥模板、集装箱底板等)和刨花板等。已在全国17个省100多家企业得到了应用,有力地促进了人造板工业的科技进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