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主要海水养殖动物多倍体育种育苗和性控技术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等完成

    该项目属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利用染色体操作技术改良海水养殖动物遗传特性的整套高新技术。包括:
    1. 重要虾贝类染色体操作原理认识深化与方法学创新。海洋中不存在天然多倍体虾贝,项目深入研究了多倍体诱导原理,作出国际同行认同的基础和原创性贡献,在染色体核型数量、减数分裂过程与调控、诱导机制与效应和三倍体不育性及增产增重机理和性别分化等方面,丰富了海洋动物遗传和生殖操作原理的认识。方法学获重要突破,特别是各类动物染色体操作的方法和倍性快速、活体检测技术。
    2. 发明优化多倍体诱导工艺和配套技术。率先采用新型、价廉、安全诱导剂,成功实现了牡蛎、鲍、扇贝、珠母贝和虾蟹三倍体人工诱导和养成。首次获得存活的四倍体扇贝稚贝、中国对虾仔虾和珠母贝幼贝。
    3. 突破海水鱼虾性控关键技术。发明了牙鲆精子遗传灭活技术,雌核牙鲆诱导成功,全雌牙鲆平均生长速度提高20%,对虾雌化率稳定在75%以上。
    4. 构建了三倍体产业化诱导和养成技术体系。实现了三倍体牡蛎大规模浮筏养殖和鲍、珠母贝、对虾等三倍体批量生产,发现三倍体牡蛎、鲍和对虾生长分别提高40%、30%和15~20%;珠母贝成珠率增加25%, 扇贝存活率增加40~45%。
    在受精卵发育早期,巧妙实施不同的人工调控,实现染色体定向操作,从而诱导出三倍体或四倍体,亦可实现性别控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先进、配套相关性好、普适性强,操作简便、易于推广;保证了环境安全。发明成果进入产业化中试。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