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泡沫复合驱油技术

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王德民等完成

    大庆油田经过水驱只能采出地下原油的40~50%,虽然取得了聚合物驱比水驱提高采收率10%原始地质储量(OOIP)以上,三元复合驱比水驱提高采收率20%(OOIP)以上的好效果。但即使三元复合驱后还有30~40%的原油滞留在地下,仍有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潜力。
     针对以上情况为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发明了泡沫复合驱油技术。本项目的发明点如下:
     1. 将碱、表面活性剂、聚合物和气有机地组合到一起,使其具有超低界面张力、良好的水相发泡性能、良好的上浮能力。
     2. 研发出了一种既具有较低界面张力,又有较强扩大波及体积的驱油体系。筛选出了适宜的表面活性剂、使体系具有在较宽的范围内具有超低界面张力、较好的发泡性能,从而使体系在大孔隙中和含水饱和度高的区域具有较大的阻力,泡沫破裂后或游离气具有进入小孔隙的上浮功能。
     3. 多相复杂流体的渗流理论有所发展和创新。建立了描述多相复杂流体的渗流的数学模型,模型预测的开采参数与室内物理模拟和矿场试验结果具有较好的符合率。
     4. 初步形成了室内筛选和评价、地面注采工艺、采油工艺、动态监测、数值模拟和效果评价配套技术。
    该项技术取得了中国发明专利权、同时获得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英国获得了发明专利,在挪威和印尼两个国家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属世界首创。
    室内和矿场试验表明泡沫复合驱可比水驱提高采收率30个百分点。泡沫复合驱矿场试验创直接经济效益5278.5万元。
    泡沫复合驱油技术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初步预测仅大庆油田应用此项技术可新增可采储量4.2亿吨,相当又找到一个10亿吨大油田。新增产值6300×108元,利税2688×108元。该项技术为同类型、开采后期的砂岩油藏提供了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方法。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