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海参自溶酶技术及其应用

由大连轻工业学院朱蓓薇等完成

    该项目属于食品工程技术领域,可广泛应用于海洋生物深加工中。
    海参是一种自溶能力极强的海洋生物,在一定的外界条件刺激下,经过表皮破坏、吐肠、溶解等过程,可以将自身完全降解,长期以来,海参的自溶仅仅被看作是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对自溶的本质和过程机理的研究很少,自溶严重制约和困扰海洋生物的深加工。
    该项目所揭示的海参自溶本质是其自身存在的海参自溶酶的作用。对海参自溶酶的研究结果表明:海参自溶酶是具有蛋白酶、纤维素酶、果胶酶、淀粉酶、褐藻酸酶和脂肪酶等多种酶活力的复杂酶系。用于海参深加工的自溶酶技术的核心内容是,通过控制温度、时间、pH等条件,并使用酶抑制剂、金属离子及射线照射等手段,实现对自溶过程的发生、进行和终止的有效控制。
    应用海参自溶酶技术开发出海参肽功能产品、海参粘多糖和即食海参等高附加值产品。采用海参自溶酶技术获得海参肽,可以有效控制海参蛋白的酶解过程,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证实该海参肽具有免疫调节和抗疲劳功效;采用海参自溶酶技术制备海参粘多糖,与传统的碱法相比,具有产品活性强、得率高、对环境友好、成本低等优点;采用海参自溶酶技术生产的即食海参制品具有理想的外形、硬度和弹性。
    自溶酶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其它海洋生物的深加工,已成功获得牡蛎活性肽及提高低值鱼的效价,对拉动海产养殖业,带动海产品深加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自1997年起,先后得到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的立项支持。研究成果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2002年和2003年分别获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项目在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化,截至2004年12月,已累计创造产值近2亿元。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