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重要含硫食用香料的研制

由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等完成

    该项目属于食品科学和香料化学领域,技术发明属国内外首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实现了制约我国硫醇、硫醚、二硫醚类香料生产的一系列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了对称二硫醚类化合物、甲基不对称二硫醚类化合物、邻二硫醇类化合物、邻羟基硫醚类化合物等四类香料制备的通用技术平台,增强了这些香料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极大地促进了香料行业的科技进步,并实际应用于2,3-丁二硫醇、α-甲基-β-羟基丙基α'-甲基-β'-巯基丙基硫醚、2-甲基-3-四氢呋喃硫醇、甲基丙基二硫醚、甲基烯丙基二硫醚、甲基糠基二硫醚、二糠基二硫醚等七种重要含硫食用香料的生产。其中2,3-丁二硫醇采用硫脲与2,3-环氧丁烷反应生成的2,3-环硫丁烷与硫氢化钠反应生产;α-甲基-β-羟基丙基α'-甲基-β'-巯基丙基硫醚采用2,3-丁二硫醇与2,3-环氧丁烷反应生产;2-甲基-3-四氢呋喃硫醇采用乙酰丙醇环化生成2-甲基-4,5-二氢呋喃,然后与硫代乙酸加成生成2-甲基-3-乙酰硫基四氢呋喃,再水解生产;甲基丙基二硫醚、甲基烯丙基二硫醚、甲基糠基二硫醚采用碳酸二甲酯或硫酸二甲酯与硫代硫酸钠、丙硫醇(或烯丙硫醇、糠硫醇)、氢氧化钠反应生产;二糠基二硫醚采用二甲基亚砜氧化糠硫醇法生产。这些香料已在国内六家香料生产企业投入生产,香味纯正,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甲基丙基二硫醚、甲基烯丙基二硫醚、甲基糠基二硫醚具有葱蒜香、肉香,其它四种含硫香料均具有肉香、烤肉香。
    上述香料阈值低、用量小,是调配各种高档肉味香精和调味香精的关键性香料,对提高肉味香精和调味香精的档次和象真度具有重要作用,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出口日本、美国和欧洲,促进了肉味香精工业的科技进步,推动了方便面、肉制品、鸡精、调味品等食品工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前景广阔。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