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面向超细颗粒悬浮液固液分离的陶瓷膜设计与应用

由南京工业大学徐南平等完成

    该项目研究属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膜技术以及固液分离领域,特别是超细颗粒悬浮液和胶体体系的固液分离。
    膜技术是典型的以材料为基础的单元技术,其研究工作包含材料研究和应用过程研究两个方面,该项目致力于陶瓷膜应用技术的研究,针对具体应用过程进行膜材料的微结构设计与过程的优化集成。
    该项目总体思路是采用陶瓷膜分离替代传统的沉降、离心、板框过滤技术,以提高超细颗粒悬浮液和胶体体系固液分离的处理效率。在具体研究对象上,针对超细粉体生产过程中洗涤与浓缩的技术难题,提出陶瓷膜集成超细粉体生产新工艺,用陶瓷膜过程替代传统分离方法,实现了洗涤、浓缩过程的高度集成,变间歇过程为连续过程,粉体收率达到99%以上。针对化工与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超细催化剂回收的共性问题,提出液相陶瓷膜催化反应器的新思路,实现了液相化学反应过程与陶瓷膜分离过程的耦合,为超细催化剂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分离方法。
    为解决超细颗粒悬浮液和胶体体系膜分离中颗粒堵塞的技术难题,提出面向应用过程的陶瓷膜设计新思路,通过建立超细颗粒和胶体体系的陶瓷膜分离功能-微结构定量关系模型,实现面向超细颗粒悬浮液固液分离的陶瓷膜材料微结构的优化设计,从而解决了陶瓷膜过滤过程中膜孔堵塞的关键技术问题,保证了膜过程长期稳定运行,为大规模的工业应用奠定了基础。
    超细颗粒悬浮液和胶体体系的固液分离涉及化工与石油化工、制药、材料、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等诸多领域。该项目通过装备成套化和技术集成,实现了规模工业应用,已经推广应用50余套工业装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对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起到了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