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聚烯烃用高效脱氧剂的研制与工业应用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等完成

    该项目属石油化工聚烯烃工业技术领域。聚乙烯、聚丙烯是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支柱产品,其原料乙烯、丙烯的深度脱氧净化,可以保障聚合反应的正常进行和提高产品质量,对聚乙烯、聚丙烯的生产至关重要。
    我国在引进聚乙烯技术时,没有自主产权的乙烯净化脱氧剂,需进口铜脱氧剂,该脱氧剂质量差、价格高,且进口渠道受到制约;聚丙烯生产采用的镍基脱氧剂,其性能达不到生产需要,还由于镍容易使丙烯发生加氢等副反应,极易造成飞温烧塔事故,国内几十家工厂有此经历,损失严重。该项目发明的脱氧剂以我国丰产元素锰作为主活性组元,选择酸性弱、强度高的载体,并添加适当的助剂,实现对乙烯、液相丙烯中杂质氧的高效选择性脱除。
    该脱氧剂可高选择性脱氧,使残余氧≤0.1ppm,脱氧深度大,而不破坏烯烃双键化合物;每克脱氧剂可以脱除氧量为5~18ml,脱氧容量高;在450℃下不发生烧结,耐热温度高;使用寿命≥5年;原料中允许氧含量最高可达200ppm。
    该脱氧剂已完成工程放大,建成200吨/年的生产线,并在50余家石化企业聚烯烃生产中使用,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