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的催化氧化酸浸湿法冶金新工艺体系及工业开发

由山东招金集团金翅岭矿冶有限公司杜勤业等完成

    该项目发明了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的硝酸催化氧化酸浸湿法冶金新方法。
    该项目发明的两项催化氧化法,与国外加压氧化法相比,极其显著地降低主体设备费用和工程投资,使加压浸出的高压釜、高压泵及闪蒸能简易实施。
    方法内容:以纯氧为氧化剂,以硫酸矿浆ph1~1.5及6g/L硝酸为催化剂,加入表面活性剂,改善了氧化反应工艺条件,同时以加压氧化脱硫、充氧氰化为强化配套工艺环节,以五室间隔卧式搅拌高压釜装置为强化设备,新方法的主要特点是:(1)具有处理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的能力,含砷量最高可达22%,金回收率达95%,证明了该工艺体系处理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的工业技术水平;(2)该工艺体系同时具备处理非含砷难处理金银精矿,对含砷金基银精矿,由常规的金氰化浸出率13~56%提高到93~95%,银氰化浸出率由60%提高到95%,对锰高达16%的金银精矿其金银回收率达93~95%。从而对原料来源可以多样化,黄金冶炼企业走大型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成为可能;(3)新工艺体系实现了在95~100℃,0.4MPa压力的温和工艺生产条件,比国外加压氧化酸浸法工艺要求的180~220℃,1.44~2.2MPa压力均有大幅度下降,从而降低基建投资、操作和设备费用,其关键设备催化氧化酸浸高压釜成本仅为国外1/14,基建投资仅为国外的1/10。新方法由系统的小试、扩试、中试及工业试验直至100吨/天精矿工业生产,经鉴定属世界领先水平。新方法已应用推广于吉林四平银矿、广西凤凰银矿和丹东银矿等单位。
     该项目从2003年6月实施至今共处理43007吨精矿,取得纯利润4400万元的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