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螺旋式浮环密封装置

由天津鼎名密封公司王玉明完成

    透平压缩机或能量回收透平机组轴端密封是保证机组长期、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部件。这类密封的研究开发涉及关键技术多、难度大,风险性极高。
    浮环密封是压缩危险性工艺气体的透平压缩机轴端密封的传统形式,优点是:适用于高速和高压工况,但由于是靠浮动的小间隙节流来限制泄漏,内泄漏量较大,需处理内泄漏油(污油)的设备复杂。螺旋密封是另一种密封形式,它是靠螺旋槽对密封油的泵吸作用来平衡气压差,但密封间隙是固定的,且受轴承间隙和制造精度限制,因此密封性能受到极大限制。
    该项目针对传统的这两种密封型式存在的问题,创造性的将两种密封型式有机的“嫁接”到一起,集中两者的优点,克服两者的缺点,使密封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其次,采用正、反向螺旋槽使新型密封大大提高了抗干扰能力;此外,将反传统的“直筒式密封及流量控制系统”用作前置密封,大大提高了防止工艺气体反扩散能力,降低了缓冲气的耗量。经高炉煤气回收透平(TRT)和高压氢气循环离心压缩机的实际使用证明,与进口的传统的密封相比,密封油的内泄漏量由20升/天降至2升/天,密封氮气由500Nm3/h降至75Nm3/h,经济效益显著。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