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压电石英现代测试理论、方法、系列化新型测量仪及其应用

由大连理工大学孙宝元等完成

    该项目根据国防、航天及现代制造业对切削力、切削温度及矢量动态测试等方面的需求,对压电石英测试理论、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形成系列化的测量仪器。
    该项目研究发现了YO°切型石英切向灵敏度分布规律;发现了石英晶体扭转效应及其优化切型;建立了4种能量(力、电、热、磁)间和6种能量间(力、电、热、磁、光、声)的物性效应新模型和效应转换表;完成了二次和三次压电效应的解析运算和实验证明,首次给出了三次压电效应的解析表达式;建立了基于晶体变形的压电效应新系统和传感器与执行器统一理论体系框架。
    以该理论为指导,研制成功频率响应在千分之一秒以内的超高速切削力测量仪、测温仪与实时监控系统;系列化压电车削、铣削、钻削、磨削、生物测力平台等测力技术、仪器和系列化压电传感器;卫星姿态火箭、运载火箭和动力拦截器的空间推力矢量动态测试技术和系统。
    该项目解决了国防、航天和现代制造业的需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