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时域同步正交频分复用数字传输技术 (TDS-OFDM)

由清华大学杨知行等完成

    该项目属广播电视工程数字电视技术领域。无线宽带传输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沿领域。近年来,编码的正交频分复用(C-OFDM)已成为该领域普遍采用的核心技术,被国外专利严密保护。时域正交频分复用数字传输技术(TDS-OFDM)突破了C-OFDM的专利壁垒,并在技术性能上超越了C-OFDM技术,建立了一种新的传输体制-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传输系统(DMB-T),以3项基础性发明为核心的1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及138项在申请专利,构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该项目的3项核心专利技术为:(1)时域同步的正交多载波技术。提出了一种时域同步的正交频分复用方式(TDS-OFDM),通过时域和频域混合处理,简单方便地实现了快速码字捕获和稳健的同步跟踪,形成了与欧、日多载波技术不同的自主核心技术。(2)保护间隔的PN填充技术。基于PN序列扩频技术的高保护同步传输并用其填充OFDM保护间隔,使系统的频谱利用效率提高10%。PN填充技术与循环前缀、零信号填充并列成为OFDM保护间隔的三大定义之一。(3)一种循环的PN序列扩频技术。为了在多径时延扩散信道中避免同步的PN序列受到大强度的数据干扰,同时便于快速捕获同步,对M序列设置前保护和后保护比特位,提高同步信号的鲁棒性,获得系统同步20dB保护增益。
    该项目DMB-T专用芯片现已在国内批量生产,系统设备在相关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并形成产业链,现有19个省的25个城市成功地进行了运营性试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