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宽带无线网络WAPI安全技术

由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张变玲等完成

    该项目属信息技术领域。无线IP网络物理链路的日趋开放和安全接入架构的缺陷,带来中间人攻击等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的安全问题。
    该项目发明了无线IP网络普适性鉴别和保密基础架构,使终端和网络接入点实现完整的双向鉴别。基于上述架构开发的应用于无线局域网的安全协议WAPI,通过一系列接入控制、数据保密、数据完整性校验和数据源鉴别等方案,形成了完整的安全接入协议,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授权机构审查,获得其批准的以太类型号0x88b4和TCP/UDP端口号3810。以WAPI为安全方案的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GB 15629.11/1102已颁布,弥补了国际标准中的安全缺陷,基于该架构的《无线IP网络安全技术规范》已完成草案阶段。开发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符合性检测系统和厂商辅助开发系统,研制出0.18um WAPI IP核。符合国标GB15629.11的5个型号产品通过3C认证。
    该项目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3项已获授权,申请国际专利1项,通过初审进入指定国家阶段,初步形成了无线IP网络安全接入领域专利簇。
    该项目发明的三元T-A-S安全接入架构及相关标准,对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标准化和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