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盐类矿床群井致裂控制水溶开采方法及其应用

由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等完成

    该项目“盐类矿床群井致裂控制水溶开采方法”是一种新型的地下盐类矿床水溶开采方法,属采矿科学技术领域。
    该项目根据盐矿成因条件和矿床埋藏地质条件等特征,发现、应用盐类矿床的静水地应力场、软弱结构面、压裂溶解、溶采过程中矿层变形—流体传输—传热传质耦合作用、溶解渗透等诸多科学机理,发明了四项技术:(1)针对盐矿的二次注浆固井封隔矿层方法;(2)实现群井压裂连通的群井控制压裂技术;(3)依据溶采理论及现场实测参数,实现矿层均匀溶采提高回采率的群井调控溶采方法;(4)针对难溶盐矿,采取压力自排或抽排方式采卤的压力浸泡溶采方法。以上四项方法技术构成了盐类矿床群井致裂控制水溶开采方法的系统发明。该项目与国内外现行的单井油垫与双井连通水溶开采方法相比,回采率高、成本低、生产效率高;特别对于难溶盐矿,由安全、环保的地面开采取代了原有的地下开采,实现了开采方法的变革。
    该项目于2000年在南风集团运城盐湖区地下芒硝矿开采中稳定使用了五年,2004年已推广到四川同庆公司和应林集团用于难溶钙芒硝矿的地面开采,累计新增产值2.8亿元。实践证明,该项目与国内外现行的盐类矿水溶开采技术相比,建矿投资降低75%,建矿周期缩短一倍,开采成本降低70%,回采率提高两倍,生产效率提高50%, 同时,实现了安全与环保的显著社会效益。该项目在所有盐矿开采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现已与内蒙、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盐矿达成技术转让意向,同时对铜矿、铅锌矿等原位溶浸采矿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