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S-150型超高速等待式分幅摄影机

由深圳大学李景镇等完成

    该项目属仪器仪表技术领域。S-150型超高速等待式分幅摄影机,是研究爆轰类高速流逝过程的高端科学仪器。它是一种等待式宽画幅高性能时空信息记录装置,随时都可用超高速光学扫描快门,将瞬时变化现象发生、发展和消失过程的二维空间变化时序图像记录在胶片上,以便进行精确的定量分析;配以显微、纹影、阴影及干涉等相应的光学装置,则可进行可视化高速摄影;最高摄影频率2.24×106幅/秒,有画幅大、画幅数多、空间分辨率高的明显优势。
    该项目提出了Miller系统的非冗余设计原理,增大了时空信息量;采用预磁场电涌式金属箔快开快门,开门速度提高到0.70mm/μs;采用电机驱动同轴增速机构的超高速铝转镜系统,转镜边缘线速度达800mps;并在超高速转镜摄影机中实现虚拟仪器控制及实时过程监测,提高了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
    S-150型超高速等待式分幅摄影机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为多家科研单位完成了大量爆轰类实验测试,取得了重要的实验结果。该仪器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有效提高了我国在爆轰物理、高电压放电、超音速风洞、激波物理、爆炸和碎裂、推进剂化学、高速变形、细观和微观超快过程等科技领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