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虹膜图像获取与识别技术

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铁牛等完成

    生物特征识别主要研究利用人的各种生理和行为特征(包括人脸、虹膜、指纹、步态和笔迹等)来鉴别人的身份,隶属于信息技术领域。它的研究和应用不仅对探索人类的模式识别认知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对新时期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虹膜识别是目前公认的最准确的生物特征识别手段,也是最具挑战的问题,近年来已成为国内外研究和应用的热点。
    该项目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虹膜图像获取与识别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关于虹膜图像获取、虹膜检测、活体虹膜判别、虹膜图像质量评价、虹膜区域定位、虹膜图像归一化、虹膜图像增强、虹膜图像特征表达与抽取、虹膜特征匹配等一系列新的算法,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了关于虹膜识别比较系统完整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积累了重要的虹膜图像数据资源。
    该项目的成果已被授权和申请专利6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权威的学术刊物和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等主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8 篇。从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数据看,该项目研制的虹膜识别方法,其总体性能代表着目前国际虹膜识别的最高水平。该项目研制的虹膜图像数据库CASIA Iris Image Database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共享虹膜图像库,已被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877个研究单位申请使用,成为国际虹膜识别研究最重要的数据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发展。
     该项目的成果通过技术转移已经实现了产品化,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识别产品与系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在我国的矿井人员管理、银行安保、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实际应用,是国产虹膜识别产品的主要技术来源,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垄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并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