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铬盐清洁工艺与集成技术

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佐虎等完成

    该项目属于环境与资源利用交叉领域,研究开拓出铬盐清洁生产新工艺及产业化集成技术,以替代高消耗重污染的传统工艺,是铬盐工业废弃物污染防治的源头控制与预防技术。
    该项目在提出高效-清洁转化铬铁矿资源的亚熔盐液相氧化原子经济性反应新原理基础上,发明低温亚熔盐液相氧化/介质再生循环/铬铁矿资源多组分深度利用/铬渣零排放的原创性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可在相对低温下极大地强化资源转化和分离过程,反应温度由1200℃降至300℃,资源转化率接近理想的100%,铬回收率较传统工艺提高20%以上,能耗下降20%。铬渣由传统工艺3吨/吨产品降至0.5吨/吨产品,铬渣源头削减80%,渣含总铬降至老工艺的1/100,为合格水泥原料,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高毒性铬渣的零排放,从生产源头消除了铬渣、含铬粉尘废气污染。
    2002年建成1万吨/年产业化示范工程,试车运行表明工艺技术先进可行,产品合格,技术经济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已通过国家863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和河南省各级工程与环保验收。2004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采用该项目作为重污染行业替代技术,扩建3-10万吨铬盐清洁生产工程立项。该项技术适用处理碱金属生成含氧酸盐的矿物资源,成为处理多种矿物资源的普适性理论和技术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