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臭氧催化氧化除污染技术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等完成

    该项目为市政工程与环境工程领域的水处理技术。我国城市水源污染不断加重,特别是高稳定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和“三致物”等成为影响水质的关键污染物。而现行常规水处理工艺不能有效地去除这些微量有机污染物,直接威胁着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
    高级氧化技术能产生具有强氧化能力的自由基,强化分解水中高稳定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但现有的高级氧化方法成本很高、工艺复杂、操作管理难,难以在大规模水厂中应用。
    该项目发明了一系列臭氧多相催化氧化除污染方法,利用过渡金属氧化物的某些表面特性强化臭氧转化为具有强氧化能力的自由基,对高稳定性有机污染物的分解效率比单纯臭氧氧化提高2~4倍;同时发明了一种强化臭氧均相催化氧化方法,在提高氧化效果的同时降低了其对水质的副作用。将强化O3/H2O2均相催化氧化处理技术与臭氧多相催化氧化处理方法有机地组合,进一步提高了除污染效果,确保水质安全。 
    臭氧催化氧化可有效地分解去除水中高稳定性有机污染物,降低水的致突变活性,显著提高出厂水的安全性;臭氧催化氧化较单独臭氧氧化能更有效地氧化分解水中有机物;催化剂能强化臭氧在水中的传质,提高水中臭氧的分解能力,增加水中溶解氧的浓度,并强化后续生物活性炭处理单元的除污染效果。该技术的投资和运行成本远低于现行的其它高级氧化方法,适合于在大规模水厂应用。
    目前,该项目所发明的臭氧催化氧化除污染集成化技术已在我国一些水厂应用,显著地改善了水质,将III、IV类等受污染水源水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