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戴伟
David G.Evans
英 国


    戴伟,男,1958年生,英国籍,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1996年9月开始与北京化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戴伟教授开辟了层状及插层结构材料创制方面的新型研究领域。在他的帮助下,我国科研人员在“超分子结构功能材料的插层组装”、“新型催化剂材料及环境友好催化”、“先进光电磁材料化学”、“微型反应器及限域合成化学”、“无机-生物(医药)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戴伟教授的具体领导和参与下,该5项成果已成功实现了转化,并进入大规模工业生产阶段。截止2004年8月,累计生产1.5万吨,新增产值逾3亿元。
    自2000年以来,戴伟教授多次邀请世界知名专家来华讲学,还将与法国Blaise Pascal大学的合作纳入了中法政府间环境友好先进技术开发计划。在他的努力下,使北京化工大学现代化学研究所成为我国唯一进入欧盟第六框架(FP6)卓越中心网络(纳米结构与功能材料)的实验室。
    合作研究的过程中,促进北京化工大学申报国际发明专利11项(已公开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3项(已获授权15项、公开1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有关超分子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等方向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