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蒲 慕 明
Mu ming Poo
美 国


     蒲慕明,男,1948年生,美国籍,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讲座教授、神经生物学部主任。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从事轴突导向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与细胞机制研究,有卓越的贡献。1999年11月27日成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一位外籍所长。
    蒲慕明教授为中国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新型的基础科学研究所, 他坚持科学研究的原创性、本土性,激励和推动全所科研人员瞄准科学重要问题,为提高中国神经科学在国际中的学术地位做出应有的贡献。至2005年8月神经所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原创性研究论文22篇。现研究所共有14位研究组组长,其中5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4人获得创新研究群体资助,9人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研究所成立5年以来,共有33位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
    在蒲慕明所长“以人为本,制度化管理,发扬中国知识分子优良传统与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相结合”的理念指导下,神经所已经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