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属畜牧兽医科学领域,适用于禽类H5亚型禽流感的免疫预防。内容包括中国大陆H5亚型禽流感病毒毒株库的建立、H5N2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和H5N1亚型禽流感基因工程灭活疫苗的研制、产业化生产及推广应用。
    该项目自1996年鉴定我国第1株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以来,已从全国各地分离鉴定538株H5N1禽流感病毒,建立了中国大陆H5亚型禽流感病毒毒株库,基本阐明了我国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病学规律。H5N2疫苗2003年获农业部颁发的新兽药证书,是我国第一个研制成功并应用于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制的疫苗。该疫苗种子株为实验室驯化培育的H5N2亚型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疫苗免疫原性良好,一次免疫鸡有效保护期达6个月。
    2004年初,农业部指定全国9家兽医生物制品厂生产该疫苗,用于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紧急免疫,对我国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有效控制发挥了关键作用。H5N1疫苗2005年1月获农业部颁发的新兽药证书,是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并大规模应用的流感病毒反向基因操作疫苗。该疫苗种子株系人工构建的H5N1亚型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与我国流行的H5N1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性高度一致,鸡胚生长滴度较H5N2疫苗株提高4倍左右。H5N1疫苗免疫鸡的有效免疫保护期比H5N2疫苗延长4个月以上;两次免疫鸭、鹅产生的有效保护抗体持续期分别为10个月和3个月以上,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经政府批准、对水禽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可靠免疫保护力的疫苗,被农业部指定为全国水禽强制免疫疫苗。至2005年初,2种疫苗已累计应用39亿羽份,结合其他防治措施,较快地控制了2004年我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自2004年7月至今,大大降低了禽流感向人传播的可能性,从未发生人的感染,与越南和泰国禽流感防治效果形成鲜明对比。该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极其显著。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