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塔里木盆地高压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及应用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等单位完成

    凝析油气是非常重要的优质资源,其开发是我国油气开发的新领域,国内80%的大中型凝析气藏位于塔里木盆地。塔里木油田公司针对高压凝析气藏开发的理论问题和开发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了近10年的攻关,在凝析气藏开发理论和开发模式、高压凝析气田开发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高压凝析气藏开发技术的空白。
    塔里木盆地凝析气田累计探明储量占全国的40%,而且具有埋藏深(5000m以上)、压力高(50-120MPa)、上覆地层复杂、流体性质复杂等特点,高效开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凝析气田开发技术从“七五”开始研究,在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高含蜡凝析气相态计算模型和凝析气井试井理论模型,发展了凝析气藏渗流理论;形成了高压凝析气藏高压循环注气开发、衰竭中后期循环注气开发、天然能量开发等三种开发模式;创新了五项关键技术,其中一体化的高压集气、处理及注气系统设计技术, 高压循环注气技术,复杂地层条件下钻井技术等三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三项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有效地指导了塔里木高压凝析气田开发。
    塔里木盆已建成凝析油气当量350万吨/年,其中天然气28.93亿方,凝析油118.18万吨,已实现利税37.23亿元。到“十一五”末可建成凝析油气当量产能1732万吨,可为“西气东输”提供40%以上的气源。同时,该项目对加快西部大开发、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