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铁道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由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属于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旨在解决中国铁路“大运量、高密度、客运提速、货运重载”超负荷运输模式发展进程中日益突出的轮轨动态安全问题。
    该项目主要创新点是:
    1. 在理论研究方面,率先提出并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机车车辆-轨道统一模型,包括各种典型机车、客车、货车模型以及有碴、无碴轨道模型,解决了轮轨动态耦合建模和散粒体道床振动建模两大国际性难题,在国际上被称为“翟-孙模型”,列为该领域四种代表性模型之一。
    2. 在技术开发方面,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仿真系统VICT和TTISIM,成为超负荷铁路轮轨系统动态安全设计技术平台;开发了机车车辆-轨道动态作用安全性现场测试评估技术,成功实施了包括秦沈客运专线高速列车、大秦重载铁路万吨列车在内的多项重大工程轮轨动态安全评估试验。
    3. 在工程应用方面,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开发设计、既有铁路提速改造、山区铁路扩能改造、重载运输、客运专线建设等近20个重点工程之中,其中包括京秦、沈大、哈长线等干线铁路提速改造工程,成渝、黔桂、川黔、贵昆线等山区铁路困难路段扩能改造工程,以及秦沈、遂渝、武广、郑西、福厦等设计时速200~350km的新建铁路工程,攻克了严寒地区道岔无缝化设计、山区铁路小半径曲线安全改造、客运专线平纵断面动态优化设计等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结束了长期以来将机车车辆、轨道隔裂开来研究的历史,推动了铁路动力学学科的新发展,为中国铁路独特运输方式下机车车辆及轨道动态安全设计提供了先进理论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并为我国铁路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关键技术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