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CDZS系列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系统

由四川大学等单位完成

    该系统为民、军航的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和国家空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急需的重大装备,过去为欧美垄断,价格昂贵,不完全适应我国空管需求。
    该项目完成单位历时8年,完成了适合我国民、军航空管使用的系列管制中心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若干方面超过当前国际同类产品。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重大使命实时系统的体系结构;适应恶劣条件的前端通信接口;大范围多品种雷达数据处理和融合;ADS信息自动处理;飞行情报自动接收和处理;飞行计划与航迹自动相关;气象情报的自动接收和处理;先进实用的放冲撞预测、告警技术;各种确保系统高可靠性的技术等。
    该项目在关键技术上有重大创新:首次实现了全国范围的雷达实时融合,覆盖我国领土领海上空;用全数字多机分布协同技术实现三维背景地形上的全国范围的空情动态实时显示,分辨率达到千万象素级;实现了空管雷达和军用警戒、引导雷达的实时融合,弥补空管雷达资源的不足;提出并实现面向融合的新型跟踪门技术,较大提高了航迹关联效率;确保在没有漏报条件下将虚警率降至最低的冲突探测和预警算法。
    该项目已在我国民航、军航推广应用109套系统。直接产值2.3亿元,利税7000万元,应用单位节支上亿美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推动了四川省空管重大装备成套产品链形成,两年中空管产品推广产值由8.2亿元上升至20.5亿元,效益显著,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