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图片新闻

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花落两家”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斌、吴晶晶)引人关注的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9日在京揭晓。继去年的空缺之后,气象学家叶笃正院士和肝脏外科学家吴孟超院士共同获此殊荣。至此,我国已 有9位科学家获得这一奖项。

  今年已90高龄的叶笃正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提出大气能量频散理论、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大气运动的适应尺度理论,并积极倡导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全球变化研究,对我国现代气象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年逾八旬的吴孟超院士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他创立了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开辟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新领域,并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吴孟超院士至今仍奋斗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以其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此前,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七位院士已荣膺这一奖项。 (完)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