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Atiyah-Singer指标理论的若干研究

由南开大学张伟平完成

   该项目是微分几何中极其重要的Atiyah-Singer指标理论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1)将物理学家Witten引进的形变和局部指标理论技术结合起来,将关于解析挠率和拓扑挠率关系的著名的Cheeger-Mueller定理推广到普遍情形。所得结果通称Bismut-Zhang定理。(2)改进了Atiyah、Hirzebruch的整除性公式,得到了4维流形的著名的Rokhlin同余式的高维推广。(3)将经典的谱流概念推广到算子簇的情形,提出了“高维谱流”的概念,并研究了此概念在算子簇指标理论中的应用。(4)给出了Guillemin-Sternberg几何量子化猜测(“量子化与辛约化交换”)的解析证明,并得到了一系列重要推广。如Kaehler流形上的相应的全纯Morse不等式、几何量子化猜测在带边辛流形上的推广、将几何量子化猜测推广到算子簇情形、证明了Kaehler流形上的奇异辛约化的几何量子化公式。(5)证明了一个关于任意4k+1维闭定向流形的Kervaire半示性数的一般的计数公式,使Atiyah消灭定理得到了彻底的推广。 
    张伟平和Bismut于1994年发表在Geom.Funct.Anal.上的论文1996年被美国数学会《Math.Reviews》杂志重点评论(Featured Review)。
    该项目的49篇论文(著)已由《Asterisque》、《Inventiones Math.》、《Topology》等刊物发表。
    该项目论文被SCI收录36篇,他人引用99次,单篇他引最高达30次,5篇代表作他引55次。张伟平2000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并应邀在200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