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新型手性配体的设计、制备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由香港理工大学陈新滋等完成

    该项目属有机化学与无机化学交叉学科领域。该项研究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致力于设计和制备高效、高选择性的手性配体,并将其应用于各种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另一方面,致力于对催化剂的回收与再利用,以及环境友好不对称催化反应的设计进行探索。
    项目组在新型手性配体的设计、制备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开展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 取得了以下创新性的研究成果:(1)发现了首例能在空气中操作的可用于不对称催化氢化的含吡啶联芳手性配体,并简化了联芳基轴手性膦配体的合成方法,降低了手性膦配体合成难度,为手性技术的工业应用提供了方便;(2)通过手性螺环骨架亚膦酸酯的设计制备,建立了手性配体设计刚性规律;(3)将可溶性手性载体与均相手性催化剂相结合,开辟了手性催化剂固载新途径;(4)发展了新型亲核试剂对羰基的立体选择性加成反应,首次以烷基铝进行羰基化合物不对称烷基化并获得了高立体选择性,为不对称烷基化的工业应用提供一个可行途径;(5)同时发展了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炔基/烯基化反应,为合成炔基/烯基手性醇奠定了基础;(6)通过手性亚膦酸酯—铜催化的不对称共轭加成反应,得到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重要中间体。
    该项目出版著作4本,获得5项美国专利,在包括JACS,PNAS,Angew. Chem. Int. Ed.在内的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被他引1151次。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