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气候数值模式、模拟及气候可预报性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等完成

    该项目属地球科学领域。该项研究是大气科学及气候科学领域的一项奠基性基础研究工作。项目组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至今,开创性地建立了具有我国独创优越性能的完整气候系统(大气、海洋、陆面)模式。
    利用该模式,项目组对大气和海洋环流、陆气交换进行了系统性的模拟研究,揭示了全球及东亚若干重大气候异常类型的形成和演变机理;代表我国参加了一系列重大国际模式比较计划(AMIP,PILPS,CMIP等),被证实为有最好模拟季风能力的几个模式之一;进行了CO2加倍引起的气候变暖试验,其预测结果三次被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评估报告所引用,为政府间谈判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深入研究了我国夏季旱涝及季风异常的成因和机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东亚季风可预报性的理论;首次给出了我国短期气候可预测性的区域分布,并于1988年在世界上率先开展了数值气候预测试验;创立了独具特色的集合预测、距平耦合技术及订正系统等,所创建的跨季度数值气候预测系统为国际上最早之一,并为气候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国际计划(CLIVAR)科学报告所引用。
    1989-2003年期间共发表论文292篇,其中1991-2003年SCI收录论文103篇,1989-2003年CSCD收录论文189篇。另外,1979-2003年期间发表的SCI论文中有79篇在1991-2004年间被SCI文章他引494次;CSCD收录的论文中,有105篇被他引267次。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