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典型化学污染物环境过程机制及生态效应

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晓白等完成

    该项目属地球科学领域。该项目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潜在有机致癌物、内分泌干扰物)、有机锡、农药为代表,系统研究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存在、迁移转化及降解过程,在多介质环境中的循环过程及模型、生态毒理学效应,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建立一套综合研究污染物化学行为和生态效应的先进方法,直至提出生态调控对策。
    该项目以区域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环境中二英、六六六、有机锡等典型化学污染物的来源、浓度水平、存在形态、迁移转化行为和生态毒理效应。主要研究成果为:(1)发现0.1ppb的氯代三丁基锡即可破坏鲤鱼味蕾细胞的内质网和细胞器,进一步证实了污染物的低剂量效应;(2)首次在城市水中检出硝基多环芳烃,提出了多氯联苯、硝基芳烃等的光解规律和机理;(3)首次阐明了六六六热解及草浆造纸漂白过程中二英的生成机理,发现了我国二英新的最大污染源;(4)开拓研究了环境有机污染物的定量结构—性质/活性关系,发展了混合体系环境行为和生态毒性的预测方法,为我国实现“预防污染”战略提供理论依据。
    该项目发表SCI论文160多篇,被SCI论文他引456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先后出版9部著作,其中《典型化学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变化及生态效应》一书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