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龚子同等完成

    该项目属地球科学领域中土壤学的基础研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38个单位240余人协作研究,历时20年。
    主要研究内容为:(1)建立了一个以诊断层和诊断特性为基础、以定量化为特点、可检索的谱系式全新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2)在已有研究基础上,以耕作历史悠久的人为土、季风亚热带富铁土、西北内陆干旱土和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寒冻雏形土为重点,开展覆盖全国的土壤调查、台站观察和实验室分析,积累了最新的第一手资料;(3)研究创建了一套符合我国实际的诊断层和诊断特性作为定量分类的基础;(4)研究建立了一个从土纲、 亚纲、土类、亚类、土族至土系的全新的谱系式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5)研究制定了一个完整的检索系统和计算机自动检索。该项研究成果是中国土壤分类从定性向定量的跨越。为现代农业应用打下了理论基础。它不仅解决了我国土壤分类问题,也是对国际土壤分类的贡献。在人为土的分类上有重大创新,已被国际分类组织所采用,促进了世界人为土分类研究的发展。 
    该项目发表论文720篇,专著10部。土壤分类方案历经7次修改,并以中、英、日文出版。中国土壤学会已将此分类方案向全国推荐,已广泛进入大学教科书和土壤学文献,应用于调查制图。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