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分散元素矿床和低温矿床成矿作用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涂光炽等完成

    该项目属地球科学领域。长期以来,矿床学、地球化学界普遍认为金、银、铜、锌、铂族元素等大都只在中、高温条件下活化、迁移、富集沉淀。但随着一些新类型矿床的相继发现,人们逐渐认识到在200℃左右及200℃以下的低温开放体系中,上述元素照样可以活化、迁移、富集沉淀成工业矿床。直至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外的权威著作还断言分散元素不能形成独立矿床,只能作为副产品从其它矿床中回收。而近年来在我国西南地区相继发现了一批主要在低温条件下形成的分散元素超长富集的地质体。
针对上述情况,该项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采用矿床地球化学——实验模拟——计算模拟紧密结合的方法,联系我国西南地区地质条件的特殊性,进行了开拓性的综合研究。主要研究成果为:(1)确立了中国西南地区存在约90万平方公里的大面积低温成矿域,揭示了西南低温成矿域大规模成矿的成矿机理,确定了这一世界独具特色的低温成矿域的形成背景、机制和过程,建立了分散元素超常规富集形成独立矿床的理论体系,指出了分散元素的找矿方向。(2)突破了低温条件下元素迁移富集的机理实验的理论和技术难点,突破了中高温条件下才能成矿的Au、Hg、Sb、As、PGE等“惰性”元素,在低温条件下不能大规模成矿的传统观念;突破了分散元素不能形成独立矿床的传统观念,奠定了低温成矿和分散元素超常富集成矿的理论基础,开拓了分散元素矿床找矿新思路。
该项目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次。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304篇,SCI收录34篇、SCI引用170次,EI收录29篇,CSCD引用447次。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