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核糖体失活蛋白与核糖体RNA结构与功能的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望夷等完成

    该项目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为:
    1. 核糖体失活蛋白(RIP)是一类植物毒蛋白。它专一失活核糖体,导致细胞死亡。它在理论研究方面可用作研究核糖体RNA结构与功能的工具酶;在应用方面可用作杀虫剂或制备免疫毒蛋白杀伤癌细胞和抗病毒感染等。
    从各种植物组织中筛选出6种不同的新RIP。对其中一种香樟树种子的双链RIP-辛纳毒蛋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发现它专一作用于核糖体大亚基RNA上保守的S/R结构域,脱去一个腺嘌呤,使核糖体失活;可杀伤癌细胞和某些昆虫幼虫;它在种子中的生理功能是一种储藏蛋白;测定了它的氨基酸序列和基因序列及糖肽结构,证明它可以水解超螺旋DNA上的腺苷酸,导致DNA解旋。
    2. 目前已知核糖体RNA在蛋白质合成中具有重要的功能。但是,核糖体RNA的各个部分发挥的作用尚不完全清楚。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核糖体RNA中S/R结构域在蛋白质合成中呈动态结构;核糖体经RIP作用后,S/R结构域中出现的一个活泼醛基是使核糖体失活的重要原因。这个醛基被封闭后,核糖体的功能可大部分恢复;用人工合成的S/R结构域做实验证明延伸因子2确实与核糖体RNA相应的部位结合。
    3. 我们从侧柏树种子中纯化出一种RNase型的新RIP, 它在大鼠核糖体28S RNA上的作用位点为C4453-A4454间的一个磷酸二酯键,与已知的任何RIP的作用位点都不相同。这个新的区域只能与延伸因子1相结合,而不能与延伸因子2相结合。用这种RIP我们鉴定出核糖体大亚基RNA中一个只与延伸因子1结合的新的结构域。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63篇,57篇被SCI收录;46篇被他人引用303次;其中《Nucleic Acids Research》一文被他引52次;文章被Cell、Nature,Structral Biology、Crit. Rev.Plant Sc等杂志所引用。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