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哺乳动物有性和无性生殖的实验胚胎学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大元等完成

    该项目归属实验胚胎学研究领域,包括动物受精与克隆。50余年来发育生物学和生殖生物学领域出现了两大突破性进展,一是哺乳动物精子体外获能的发现和试管婴儿技术的发展,二是以卵母细胞为受体的体细胞克隆动物的诞生。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为:
   1. 受精机理:(1) 依据微管和微丝组织和解聚的原理,证明了微丝在卵遗传物质运动中的动力作用,提出了分裂器的轴向决定卵裂方向,染色体的迁移和分裂器旋转依赖微丝存在的理论。(2)提出了受精后丝裂原活化的蛋白激酶(MAPK)的灭活与原核形成有关的观点。(3)在带下受精中,首次发现了透明带内表面存在精子受体,并用ZP3cDNA探针证明,卵母细胞参与透明带的早期发生,为后来显微受精的研究和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2. 显微受精:(1)提出了单倍体的球形精子细胞带下受精后可以跨越变态直接形成雄原核,说明成熟精子的尾部只是为了保证自然状态下的受精,并非是受精本质所必需,为精子变态障碍的患者提供了希望,为动物遗传资源的保存提供了重要依据。(2)分裂器交换和生发泡置换的重构卵,受精后均获后代,该项研究可克服染色体非整倍性导致的不育症和提高后代的质量,均为世界首例。(3)内细胞团交换的成功,将为解决胎盘发育和信号传递等理论问题以及异种核移植提供了可能。无性生殖方面:2002年首次获得我国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牛存活群体,共14头,存活5头。
    通过理论研究发现克隆动物中线粒体的异质性,还证明母源性卵子线粒体是体细胞克隆动物成活所必需的。2003年在新疆和北京获得重复,获得成活体细胞克隆牛15头,证明我国的克隆研究逐步走向成熟。发表SCI收录论文20篇,检索其中7篇被引用54次。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