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鼻咽癌分子遗传学研究

由中山大学曾益新等完成

    该项目属基础医学研究领域。鼻咽癌(NPC)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制约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实现。该项目在国家973、863计划等基金的资助下,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以探索NPC发生发展的分子遗传机制。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为:
    1. 染色体水平变异研究: 用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和微卫星多态性分析技术,研究了大样本量NPC的全基因组的染色体遗传变异,定位了各染色体在NPC细胞中的高频率扩增和缺失区,并率先报道了NPC特定遗传变异与NPC临床病理变化有一定关系。 
    2. 基因水平变异研究: 首次构建了正常鼻咽上皮cDNA文库,并测定近30000个EST序列,分析了正常鼻咽上皮细胞基因表达谱;用基因芯片技术对不同临床分期NPC组织检测基因表达谱(含17000个cDNA或EST片段),发现不同TNM分期NPC与非癌组织有不同的差异表达基因;首次构建了含300余例NPC的组织芯片,结合间期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和免疫组化技术,检测p53、p16、c-myc、cyclin D1和c-erbB-2基因和蛋白表达状况;应用抑制性削减杂交法,构建了NPC和非癌鼻咽组织的削减库,克隆到2个与NPC相关的新基因。
    3. 遗传易感性研究: 通过对1903例NPC及其亲属进行复合分离分析,明确了NPC的遗传模式;通过对32个讲广州方言的NPC高发家系进行全基因组扫描连锁分析、精细定位及单体型分析,将NPC的遗传易感区定位在4号染色体4P11-P14区。
    该项目研究结合我国资源优势,对NPC进行了大样本、全方位、多层次系统研究,完整地揭示了NPC在染色体及基因水平的变异情况, 确立了遗传因素参与NPC的发病。已发表论文40篇,这些论文已被SCI论文引用76次。其中易感基因定位的工作被Nature Genetics著名杂志发表。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