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光折变新效应、机理与器件的研究

由南开大学许京军等完成

    该项目属凝聚态光子学的科学技术领域。该项目从研究铌酸锂(LN)晶体中缺陷微结构入手,对LN 晶体及其它新型光折变晶体的光折变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为:(1)发现光散射光束尺寸效应和光爬行效应,为光扇现象的起因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被广泛地应用于全息光散射理论分析和噪音抑制技术中;(2)发现光折变光散射光强阈值效应和机制,打破了国际上光折变非线性与光强无关的传统概念,并基于该效应与材料优化,研制成功三维固定式光子存储器;其中四项结果被《Encyclopedia of Optical Engineering》选介,同时,发现国际上相应最快的铌酸锂光折变过程,该结果在MRS BULLETIN上被专门介绍并评价该工作“大大增强了铌酸锂晶体的应用潜力”;(3)发现高掺镁铌酸锂晶体紫外光折变增强效应,打破了国际上“镁是抗光折变元素”概念的绝对化;(4)独立建立了掺杂LN晶体本征与非本征缺陷结构模型、掺杂原子电子壳层结构模型等;(5)发现并建立了“无回路背向散射光放大自弯曲相继四波混频”相位共轭波新机制,实现高性能新型自泵浦相位共轭器;(6)首次提出了相位耦合色散调控光速的新机制等。
    该项目已发表SCI收录刊物论文104篇,编著3部,其主要成果被他引554篇次(中SCI论文引用309篇次),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8项,美国专利2项。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