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非均质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关联:理论及实践

由清华大学南策文完成

    该项目属材料科学领域。
    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关联一直是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重要国际前沿课题之一。该项目围绕非均质材料(包括复合材料、多晶材料等)的显微结构与性能科学,研究如何建立其定量关联理论及其实际应用。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为:(1)通过发展非均质材料的格林函数理论及微扰方法,深入研究了如何求解计算非均质材料不同性能的理论方法,构建了非均质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关联的理论模型。(2)在该理论模型中,研究了非均质材料中界面/晶界与线性物理性能关联的新有效介质模型和方法,定量预示了非均质材料中界面效应和颗粒尺寸效应。(3)系统研究了如何解决非均质铁性材料中的物理-力学多场耦合效应问题,建立了非均质铁性材料多场耦合效应的严格理论方法。(4)深入研究了塑性基复合材料显微结构与宏观力学行为的关联,建立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弹塑性形变的多尺度物理模型,阐明了相关实验现象和颗粒尺寸效应。(5)基于理论设计,实验发现了巨磁电复合材料,新型高介电材料和聚合物基复合电解质材料。
    该项目为相关材料的创新研制提供了依据,可适用于非均质材料的线性和非线性性能、多场耦合效应等。
    该项目发表主要论文50余篇,SCI收录48篇,共被SCI他引600余次,5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人正面引用250余次,数篇论文被多部专著和教材详细收录,2篇论文获国际学术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