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自主创新谱写辉煌篇章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成果扫描


    

    1月9日,全国科技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又一批科技战线上的佼佼者和各个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受到国家表彰。喜看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细数获奖项目亮点多多,中国人正依靠自主创新谱写着科技发展的辉煌篇章。

    获奖项目总体水平提高

    继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6年空缺后的历史性突破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宗保宁等完成的“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又获得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仅此一个项目就取得2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外发明专利。该项目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非晶态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在工业上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反应效果,使我国的加氢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许多获奖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反映了获奖项目总体水平的不断上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高等植物株型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发现和克隆的水稻分蘖控制基因MOC1,是国际上首次在重要作物上发现和克隆的具有应用价值的植物株型形成调控基因,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

    同时,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总数有了显著的提高,比上年增加了近40%。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和27.8%的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都有发明专利作为支撑。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时域同步正交频分复用数字传输技术(TDS—OFDM)”,申请发明专利37项,已获发明专利17项,具有比较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形成了产业链,是我国实施专利战略和标准战略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为经济社会发展解难题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这是2005年度获奖项目的又一大特点。

    30多个农业方面的科技成果获得了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些成果转化率高,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已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和世界第一个H5亚型反向遗传操作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疫苗应用于全国禽流感的紧急防疫,对疫情的有效快速控制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在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勘探理论和技术方面,突破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探明和发现了一批贮量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塔里木盆地高压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及应用”,建立了高压凝析气藏的三种开发模式。目前,在塔里木已开发11个凝析气藏。

    在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方面,科研人员加大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力度,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济钢热能资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项目,使企业剩余副产煤气基本用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煤气资源利用率接近100%。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翻看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目录,我们欣喜地发现,企业完成项目获奖比例越来越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52.3%由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产学研合作的项目也占到了总数的36.4%。这充分说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开发能力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更加密切。

    由宝山钢铁股份公司完成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成功攻克了钢板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钢板表面无缺陷制造、使用性与制造工艺一体化等技术难点,形成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技术诀窍102项,编制了我国首个行业性的汽车板技术标准,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高级汽车板的历史。凭借高等级汽车板核心技术,宝钢具备了向国内几乎所有主流车型提供整车供货的能力,产品已向欧洲福特、菲亚特等汽车厂出口。2002至2004年,宝钢高等级汽车板新增产值168.7亿元,利润44.9亿元,出口创汇2013万美元。2004年,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7.1%。
来源:经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