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从科技奖励看科技发展大势

   ——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综述


       编者按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一年一度的科技界盛宴。呈现于人们面前的不仅有累累科技硕果和引人注目的年度科学人物,透过科技奖励,我们更能看出科技发展的大势。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科技在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的同时,也更深入地渗透进社会生活
的各个领域,科技奖励重点的改变,直接反映国家科技政策导向,科技奖励所折射出的更加以人为本的发展趋向令人欣喜不已。

  一月的北京仍是严冬,却分明感觉到扑面而来的科技热浪。

  国家科学技术大会暨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胜利召开!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既是科技成就的盘点,也充分反映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导向。在本届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共有314个项目获得五个奖项不同级别的奖励。

  中国的科技发展正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鼓励创新 政策导向明确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宗保宁等人完成的“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部在材料介绍中评价说:“该项目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非晶态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在工业上的应用……使我国的加氢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该项目获得2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外发明专利。”

  “跨越式”——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好写照,也是科技奖励激励和引导自主创新的出发点。“高水平”则是本届获奖项目的另一个共性。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高等植物株型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曾引发了国际科技界的震动。项目在高等植物株型形成的遗传基础及激素作用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所发现和克隆的水稻分蘖控制基因MOC1,是国际上首次在重要作物上发现和克隆的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植物株型形成调控基因,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论文在《自然》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后,引起了世界学术界的强烈反响。

  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是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最直接反映。2005年分别有38项和40项成果获得这两个奖项,获奖项目总数比去年增加了近40个百分点。

  科技部奖励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的要求,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过程中加大了对自主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2005年一批创新性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52.3%的项目由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虽然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中,第一完成人为高校和研究院所的项目占全部项目的80%以上,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开发能力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愈加稳固。

  科技部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企业完成项目获奖比例越来越高,这是因为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结构开始趋于合理。具体说来有三个原因。

  一是企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开发,建立了科研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建立了科研开发的人才队伍和创新体系,有的还建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技术与产品,提高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疑是这方面的表率。他们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完整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由他们自主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新一代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攻克了20多项世界领先的新一代集装箱超起重关键技术,产品80%以上出口欧、美、亚、非、澳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港口,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二是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项目大量出现。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产学研合作完成的项目占到了总数的36.4%,反映出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开始形成,企业逐步注重建立一种开放的自主创新体系和创新文化氛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就是宝山钢铁股份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众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东北大学、燕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完成的。

  三是中小型民营科技型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为核心,逐步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2005年民营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整个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的17%。像海尔、华为等创新型企业就是在不断地进行自主创新中发展壮大的,企业形成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的良性互动,技术创新推动生产,生产又进一步带动技术创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全自动电脑调浆系统”就是由民营企业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

重视科普 突破创新理念

  在今年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科普项目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首次开展了科普著作类项目的受理和评审工作,共受理了44项科普著作类项目,其中7项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院士科普书系》是本次获奖项目之一。这套丛书由我国各领域著名的科学家领衔主编,共分4辑100本,其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约100个学科或领域,几乎涵盖当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的所有主要领域。该丛书是我国科普创作方面的一项系统工程,著作在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上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对于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实,自从新修订颁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将科普项目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奖励范围之后,就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等专家认为,这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建立以来一次理念上的突破和体系上的创新,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技术发展观在科技奖励制度上的反映和体现,更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普工作者贡献的充分肯定,这有助于增强全社会对科普工作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和尊重,有利于提高科普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自豪感,对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科技创新的繁荣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科技盛宴令人难忘,明年还要再接再厉。中国科技发展春天永驻!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