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我国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介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以其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今年获得这一殊荣的是叶笃正和吴孟超。此前,除2004年度空缺外,已有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七位院士荣膺这一奖项。

  

  吴文俊和袁隆平

  获得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吴文俊、袁隆平两位院士。吴文俊在代数拓扑学领域的奠基性工作,半个世纪以来对国际数学领域的发展一直产生着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他运用计算机进行数学定理证明和非线性方程组求解,彻底改变了数学机械化领域的面貌,为信息时代数学发展开辟了新途径。袁隆平突破经典遗传理论的禁区,提出水稻杂交新理论,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现在我国杂交水稻的优良品种已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50%,平均增产20%。

  王选和黄昆

  王选和黄昆院士是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选长期致力于文字、图形和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应用自己的发明成果开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并形成产业,取代沿用了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推动了我国报业和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黄昆在固体物理学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对推动固体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金怡濂

  200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只有一位院士——金怡濂,他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主持完成了我国多台大型、巨型计算机的研制,系统和创造性地提出了巨型机体系结构、设计思想和实现方案,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特别是巨型计算机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刘东生和王永志

  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是刘东生和王永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东生,长期奋斗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在黄土研究方面作出了大量原创性研究成果,使我国在第四纪地质学与环境地质学研究方面居于国际地球科学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从1992年起担任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创者之一,也是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之一,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