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科技奖励亮点三:改制后的院所活力增强


    

    在本届科技奖励大会上,改制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特别引人注目。在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开发类项目中,改制科研院所参与完成的项目占20%以上,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及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等领域,改制科研院所参与的项目更多。

  有关专家指出,改制科研院所获奖项目的增多,说明经过十几年的科技体制改革,我国改制科研
院所的科研和开发已进入良性互动,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活力增强。如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化纤长丝纺丝机机电一体化关键装置”,设计、研制了化纤长丝用高速全自动卷绕头和多孔空腔式高速热牵伸辊两大机电一体化关键装置,结束了我国该装置只能依赖进口的历史,形成了国产长丝装置成套技术。

  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单位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重掺砷硅单晶及抛光片”,是广泛用于高端功率器件和集成电路的重要的外延衬底材料,项目开发了硅片切、磨、抛、清洗、背封和检测等关键工艺,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实现产业化,为提升我国集成电路(IC)配套材料的水平和形成IC制造相关材料产业链起到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我国微电子工业的发展。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国家加大了对科研院所的转制改革,特别是对技术开发类院所的企业化改制,完善了国家技术创新体系。

  科技部奖励办公室负责人分析说,改制科研院所获奖成果越来越多,充分说明改制的成功。改制后的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的紧密结合,瞄准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着力进行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推动了产业技术的进步,增加了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