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科技奖励亮点四:重视经济发展瓶颈问题


    

    2005年获得科技奖励的项目有不少是针对我国资源紧缺、能源紧张及环境恶化等事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领域的重大问题,科技奖励对这些领域的科技成果给予了极大关注。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塔里木盆地高压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及应用”。该项目针对凝析气藏开发难度大、开发理论和技术不成熟的难题,通过20多个单位近十年的攻关,在解决系列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高压凝析气藏的三种开发模式,为进一步保证西气东输的稳定供气,促进西部大开发和能源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方面,为解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这一严重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科学技术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力度,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突破了一批技术瓶颈,取得了一批重大的技术成果,很多项目和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它们为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经济和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