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科技奖励亮点五:科技工作变得越来越人性化


    

    如今,人性化的说法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在2005年的科学技术大会上,“人性化”的特点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获奖成果本身和完善评审机制两个方面。

  在获奖成果上,强调贯彻以人为本思想,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此次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心房颤动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电生理学研究”、“鼻咽癌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的建立和中华民族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我国大肠癌高危人群防治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世界首报中国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遗传资源保藏及B/S模式共享体系”,都是我国在基础医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由此形成了我国独特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成果将为解决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特别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提供重要的科学基础。

  在疾病诊疗技术和药物方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肝癌放射免疫靶向药物及其靶分子的研究和应用”,获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单抗,提高了我国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发展的单抗双段制备纯化工艺和动物细胞大规模无血清连续流加培养工艺,突破了我国抗体芗的产业化技术瓶颈;获得的首个肝癌单抗专用靶向药物提高了治疗效果;所获得的新药靶,推动了我国新药的发现与发展。

  近年来,我国把医疗卫生作为政府科技工作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攻关,通过积极研究和广泛应用当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成果,结合我国自身资源特点和学科优势,不仅在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同时还在疾病诊疗技术和药物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显著地提高了我国的医疗卫生水平。

  在完善评审机制,调整奖励标准和奖励指标上,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大对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奖励力度。

  熟悉以往评奖的科技人员都会发现,这次科技大会在静悄悄间发生着一个变化:在积极推进国家科技奖励体系制度创新的同时,通过对科技奖励推荐、评审方式的创新,探索以项目奖励为主向人物奖励与项目奖励相结合的奖励方式转变。

  通俗地说就是:在计划经济下,科学研究往往是按项目立项,完成者往往是一个群体,所有参与创新者都可获得奖励。而这次出现了科技项目获奖者以个人为主的新现象。

  2005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推荐和评审中,积极鼓励和引导推荐、评审以个人为主完成的重大科学发现成果,突出国家自然科学奖对创新型人才的政策导向。2005年有关方面共受理了21项这类项目,其中有8项最终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有关人士对这一变化进行了解读:探索项目奖励为主向人物奖励与项目奖励相结合的奖励方式转变,旨在着重奖励最初作出重大原创性科学发现的优秀科学家。这种奖励方式的改革是参照国际知名奖项评选的惯例,比如诺贝尔奖。其目的在于强调原创点,鼓励和激励科学家作出原始创新。在实际操作中要有个过程,以这次科技大会为起点,相关的运行机制和配套法规将在今后逐步探索完善。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