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企业撑起国家科技进步奖“半边天”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企业撑起了“半边天”,52.3%的获奖项目由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产学研合作的项目占到36.4%。

    科技部奖励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企业的共同特点是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开发,建立了科研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建立了科研开发的人才队伍和创新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技术和产品,提高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新一代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攻克了二十多项世界领先的新一代集装箱超重关键技术,将我国由集装箱机械进口国转变为世界最大的港机出口国。公司总工程师符敦鉴表示,振华公司正是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铸就了自主品牌,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目前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成功范例。项目由宝钢股份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众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东北大学等联合完成,创建了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联合研究室,形成专利47项,技术诀窍102项,还编制了我国首个行业性汽车板技术标准。

    此外,一批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项目获奖,占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的36.4%。“这反映出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开始逐步形成。”科技部奖励办负责人说。

    获奖项目中另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民营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奖越来越多,占到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的17%。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发展,形成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的良性互动。(完)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