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香港政府祝贺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港籍人员


    

新华网香港1月9日电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日前公布,香港科研人员共荣获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4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9日表示,香港科研人员获颁“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充分显示了本地科研人员的能力。

  这位发言人说,香港科研人员的突出成就,显示了香港在基础研究发展和应用研究

发展方面同样具有卓越实力,同时也肯定了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努力。发言人说,科研人员的卓越成就,除了为本地研发人员带来重大鼓舞,也会增强年轻一代在探究科技方面的兴趣。

 

  据了解,这是香港科研人员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香港的获奖项目名为“成人右叶活体肝移植”,由香港大学外科学系的范上达教授、卢宠茂教授、廖子良副教授及陈诗正医生负责进行研究。范上达教授于2005年底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另外,香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4个项目分别为:香港城市大学李述汤教授的“氧化物辅助合成一维半导体纳米材料及应用”;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的“母亲血浆中胎儿核酸的探索与应用”;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的“过渡金属炔基及硫属簇配合物的分子设计及其发光性能的研究”;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新滋教授的“新型手性配体的设计、制备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完)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