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科普著作首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200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9日在京颁发。共有7项科普著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打破了科普著作无缘国家科技奖的历史。

    获奖的科普著作中,《院士科普书系》尤其引人关注。这套丛书共分4辑100本,其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约100个学科或领域,几乎涵盖当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的所有主要领域,由我国各领域著名的科学家领衔主编。作为科普创作方面的一项系统工程,这套丛书在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上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对于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科技腾飞的两翼。但长期以来,我国面向科普研究、科普创作的激励机制几乎是空白,各级政府的科技奖励对象范围中都没有科普的位置。有鉴于此,有关方面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作出相应修订,将科普工作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奖励范围,以肯定科普工作者对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增强全社会对科普工作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和尊重。(完)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