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马丁·阿特肯斯
Martin·Atkins
英 国


    马丁·阿特肯斯(Martin Atkins)博士,男,1954年3月出生,英国籍。中国BP技术项目经理,化学工程学家,从事催化及环境方面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近年来主要从事促进应用技术的产业化开发工作。
     自2002年1月起,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石油公司(BP)合作项目“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Clean Energy Facing the Future ,CEFTF)”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天然气、氢能领域展开为期10年的基础性研究。马丁博士致力于中英之间的技术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研究与基础研究。在Martin Atkins博士的领导下,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高效的团队,解决了合作开发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2005年11月,大连化物所与英国石油公司分别就“氢分离膜及其应用”、“合成气转化为液体燃料”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将在“氢分离膜及其应用”、“合成气转化为液体燃料”两项目分别投资110万美元和130万美元,将全面开展科研领域的研究并将成果转化为应用技术,制取有利于环境的清洁能源的目标。
     根据初步的经济评估结果,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会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合成气转化为液体燃料项目:预计的额外投资回报率为每年15%,即10亿人民币 。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工厂投资额将达到50亿人民币。通过过去三年的合作,中国科学院与BP公司在技术实施方面形成了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