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竹质工程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由国际竹藤网络中心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针对我国木材短缺,竹材丰富但利用率低的现状,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连续5年产学研的联合攻关,开发出全新的竹质工程材料关键技术,形成了6项核心技术,获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和竹炭材料三大领域开发出32种全新竹质产品,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9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35亿元。
    该项目的主要技术创新为:(1)建立了竹质结构材设计的理论模型,发明了无甲醛环保型竹质集成材制造技术,开发出高频胶合竹木复合轻质结构材料制造技术,首创大跨度高强度结构材制造技术。(2)发明了竹筒高温加压软化、密齿卡盘旋切技术,发明竹单板尼龙-金属网带干燥技术,集成纵向齿形接长、无纺布强化等多项技术。(3)独创竹炭吸附功能材料低温催化自粘合成型技术,可燃性气体循环利用技术,突破竹炭纳米孔隙结构定向调控技术,纳米二氧化钛乳液水分散技术及其与竹炭负载技术。
    该项目不仅带动了我国竹产业的高速发展,而且为山区竹农开拓了致富途径,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世界竹资源可持续利用、显著提高我国竹产业国际地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