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

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属于纺织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研究领域。
    粘胶纤维是我国化纤行业中仅次于涤纶的重要品种,在当前石油资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采用可再生可循环的农林资源为原料生产粘胶纤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多年来,我国传统粘胶生产线存在单线产量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能源、资源消耗高、三废排放量大且不便治理等问题,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实现了我国粘胶纤维技术装备的原始创新的突破,首创及开发了多项新技术、新装备,对推动我国粘胶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该项目进行了单线生产能力45000吨/年的粘胶短纤维成套生产装备、配套工艺及工程集成化研究,主要研发了大型黄化机及配套干法黄化工艺、双循环节水技术、单锭进酸工艺和组合喷丝头、大规格纺丝泵、高旦数集束牵伸机、宽幅精炼机等多项新技术及装备,研制成功的生产线生产能力大、效率高、技术先进,产品质量既好又稳定,大大降低了原材料及能源的消耗,原料消耗降低了20%、吨纤维水耗降低了50%,使能源资源消耗成为最低,显著降低了三废的排放。并首创了棉浆粕黑液水、粘胶纤维生产废水等综合处理技术 ,不仅废水综合处理效果为全行业最好,废水处理成本降低了30%。
     该项目进行了全套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自主完成了全套生产线DCS控制系统工艺软件包的设计,成功实现了全线自动控制。 同时首次实现了大容量国产化工艺装备的柔性化生产,适应多种原料,可生产系列差别化、功能化产品。
    该项目的技术与装备已在行业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