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鞍钢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国内自主集成与创新

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单位完成

     鞍钢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国内自主集成与创新是我国第一次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由鞍钢技术总负责,联合中国一重、中冶南方,通过自主研制、开发和集成建设并成功投入运行的大型冷轧生产线。是我国钢铁冶金领域重大成套装备国产化、高技术设备、核心技术等方面的一次战略性、具有历史意义的跨越。
    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集成,并在集成的过程中成功地研发了一系列冷轧领域的核心技术。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轧制出超设计能力(0.3mm)的0.18mm极薄冷轧带钢产品;开发出轿车外板、硅钢原板、高档次镀锌原板、家电板及半工艺中低牌号硅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申报了28项国家专利;形成了94项冷轧专有技术。
    通过自主集成比国外技术总负责的同类项目节约投资1/3强。在集成的过程中形成了跨行业的自主创新的组织体制。
    通过自主集成打破了冷轧领域由国外垄断的格局,其模式已成功应用于鞍钢及国内其它一些冷轧项目中。它的成功表明我国已经掌握并突破了冷轧成套设备制造和工艺生产控制两大核心技术;具备了冷轧成套设备的制造和相关工艺技术总成的能力,并具有极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